我家有一個小小的窗戶,鐵窗的窗台住著一些武竹。撿回來的種子種成武竹種子盆栽,長大後換了盆變成普通盆栽。


 


6月底有幾天不在家,回來時發現武竹盆栽來了新的住戶,有小鳥築了巢。


這個位置很特殊,因為那個推窗很小,盆栽是勉強塞進去的,平常根本用手也摸不到。


 


 



 


 


 


用乾草圍成的巢,一開始還不是很完整,漸漸變成一個圓形的草球,看不出鳥兒進出的大門在哪裡。


 


大鳥(應該是鳥爸爸鳥媽媽吧)有時會來,來的時候鳥就會啾啾啾啾熱鬧的叫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帶食物來,總會有一隻鳥會站在鐵窗格子上好像在張望警戒著。


大鳥走了之後,小鳥們就會慢慢安靜下來。


 


 



 


 


颱風來了,小鳥的叫聲聽起來比平常還大聲而且很著急的樣子,小鳥們常常叫,可是大鳥一直沒有來。我擔心小鳥又濕又冷又餓,也擔心大鳥會不會因為颱風遭遇不測。到底該不該把小鳥帶進來養呢大鳥到底怎麼度過颱風呢?大鳥為什麼不跟小鳥住在一起呢?


 


風雨停了,大鳥終於來了,小鳥們啾啾啾啾的叫著,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好像有一陣子都沒聽到鳥叫聲了,鳥巢安靜了好一陣子。應該是小鳥長大了,飛走了。


原來這就是空巢期。(這時候是8)


 


有一天,一次來了3隻鳥。這些鳥是誰呢?


我想是大鳥帶房客來了。他們應該是說:「這房子很堅固,颱風也吹不壞我家孩子長大離家了,就便宜租給你吧。


 


這到底是什麼鳥,因為我們一靠近,大鳥就會飛走,只能遠遠的看。發現大鳥來了趕快去拿相機,這個位置也只能勉強照到背光的相片。(我有拍照,可是一時找不到了...)


爸爸說是麻雀,可是我覺得不大像,因為對鳥兒一點都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它們到底是什麼鳥。


 



 


 


「那個鐵窗的格子這麼小,大鳥飛得進來嗎?」還沒有看過大鳥的時候女兒這樣問我。當然可以進來阿,不然它怎麼築巢,好奇怪的問題。


有一天大鳥來了趕快叫女兒來看,「什麼,這是大鳥,為什麼這麼小隻,我以為大鳥很大。」喔,原來"大"鳥應該像老鷹那麼大。


 


還有就是~鳥爸爸鳥媽媽正確的名字叫做親鳥而不是大鳥,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