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我第2次撿穗花棋盤腳。


第一次是在2008年暑假,我剛開始撿種子種種子。


 


穗花棋盤腳很好照顧,因為它本身就是水生植物,不怕水,呵呵,所以不論水耕還是土耕,我都是把它灌滿水,不怕根爛掉。


太懶惰的時候,忘記澆水,它會先枯葉子,及時發現的話,只要種子還是硬的,通常灌水後還會起死回生。


所以我有一些3歲的穗花棋盤腳,從我是種子盆栽新手的時候就來到我家,到現在還健康的活著。


 





 


不過今年的種子和2008的來自不同的地方,這一批是"湖邊"的。


前天剛好有機會去"河邊",我特別去看我的那些"穗花棋盤腳老朋友",地上還有,樹上也還有,可是我因為匆忙出門,竟然包包裡沒有塑膠袋,再加上趕時間,所以沒有撿。



 



 


雖然沒有剝皮的發芽後比較好看,但是那些皮在等發芽的過程中需要勤勞清洗,不然很容易爛掉,所以我還是把皮剝乾淨了等發芽。


發芽率還不錯。





 


有些根長太長了,所以直接插在水裡,可以欣賞它紅色的根。


跟大部分植物不同,穗花棋盤腳的根,見光後會從白色變成紅色,其他的植物的根大都是會變綠。




 


這一杯,我送給插花老師了。


那天我們插花用的星點木長根了,老師說要帶回去插在透明花器中欣賞它的根。


於是我把這杯特別的、紅色的根送給老師,當然大家都覺得它很酷,呵呵。


 







這一盆是用麥飯石水耕。


有發芽的才排進去,這樣大家會一起長大。






 


莖和新葉都是暗紅色的。


 



 


穗花棋盤腳會長得很高,但是它的莖非常柔韌,幾乎可以做任何造型。


一開始還是讓它恣意的長高,等到它的新葉不美了再做造型吧。


沒錯,年輕的時候根本不需打扮就美麗又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