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有七里香...


七里香還沒開花時我就已經盯上它們很久了


天氣漸漸熱


看到綠色的小小橘子漸漸變紅


它的果實和種子真的跟橘子類好像喔


果然它們是親戚沒錯



剛開始只能採到一些成熟的


接下來


一棵成熟的樹就能採到一堆


一排成熟的七里香綠籬就能採到一大堆


早餐店門口的那一排


我和弟弟一起採過好幾次


校園裡有修剪成球形或是綠籬的小樹


也有自由生長的大樹


 


是一種小鳥很喜歡吃的果實


鮮豔的橘紅色看起來真的很甜美很好吃的樣子


蟲也很喜歡吃啊


如果採回來沒有盡快處理


白色蟲蟲就越長越肥到很嚇人


 


跟橘子類的種子很像


種下去時種子看起來很硬很健康


但有一些在土中會爛掉


所以大約泡一週後我把它們移入保鮮盒中


確定是會發芽的才種進盆子裡



即使家裡已經泡了好幾堆


處理種子時總是邊洗邊後悔早知道不要摘這麼多


但經過時總覺的種子都在呼喚著要我帶它們回家


 


我把它們種進大盆子


種進自由花的黃色長型花器中


種進39元的小砂鍋中


每一盆都很認真的長的很漂亮


後來找不到盆子種它


在保鮮盒中多悶了幾天


竟然全變成豆芽菜了


這批豆芽菜我還是拿去種種看


已經發芽的小苗因為無法分開排列


所以直接鋪在培養土上


上面再用小小的麥飯石蓋滿


不久後一棵棵小小七里香照樣在石縫中冒出頭來


長成圓滿一盆


 


後來身邊七里香種子繼續紅


我很節制的不再去採種子


只能看著它們成熟後掉了一地


 


後記 1


等待種子的時候


有一批七里香一直受到我的埋怨


看了它好幾個月不開花也不結果


後來在書上看到有一種和七里香長的很像的植物


  原來你是樹蘭


真抱歉啊


 


後記 2


最後一張相片


送人的七里香在新主人那裡竟然長了花苞


新主人用手機拍了相片給我


雖然後來據說因為太忙忘記澆水


花苞來不及開花就凋謝了


還是覺得好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