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第二年種三角椰子。


每天幾乎都會經過的那兩棵三角椰子,今年夏天照樣結了一樹的果子。


開始看它掉果子的時候,其實有一點猶豫,第一是這種有"椰奶"的種子其實並不很好處理乾淨,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去年撿回數百顆種子的結果是-----有發芽的很少,許多發芽後又爛掉,最後留下來的其實只有5顆。不過奇怪的是這些順利成長種子卻是出奇的非常好照顧,只插在水裡,已經一年多了。


樹下的落葉及種子每隔幾天有人會清掃,看著成熟種子一天一天落下,最後還是忍不住撿了一批回來,清洗乾淨後,就把它們放在土上等發芽。


今年的種子很棒喔(就像我第二年種福木的感覺一樣),發芽率很令人滿意,這一盆我用培養土種,長得很不錯。


這個很久沒用的藍色玻璃花器,是我們許多年前剛搬到自己的家時買的,那時插著人造的太陽花,高度用來種三角椰子覺得很適合。








 


這一盆是用麥飯石水耕,是發芽比較慢的種子,感覺水耕也長得比較慢。


 


兩個月後,長大了喔。



*************************************************************************************


以下是第一次種三角椰子的紀錄~~真的差很多喔


 


第一次發現它原來就長在每天進出大樓的樓梯邊


那天是難得的颱風放假日


但因為隔天一大早就要開始上暑假的第一次課


我非得把講義從影印店搬回來不可


記得是有帶弟弟一起去


所以順便在校園逛逛吧


拾回颱風吹下的一些種子


回家和書裡的種子對照一番


然後發現兩棵三角椰子就長在我每天來來去去的樓梯旁邊


 


種三角椰子是一連串挫折的開始


這兩棵樹我陸續撿回來數百棵種子


剝去有牛奶感覺的外皮


每天清洗換水到果肉完全去除乾淨


有的好不容易冒出白色芽點後芽又爛掉


試過單純泡水也試過鋪在麥飯石上等發芽


到最後只剩下這幾顆順利長大存活下來


只有五顆


 


椰子類的植物小時候只有兩種長相


兩個耳朵的葉子或是一長條的葉子


不過它們長大後很多也都長的很類似


 


這兩棵我每天都看到的樹


又開始密密的的結果了


綠色的小球從米粒般漸漸長大


今年夏天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