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說在學校發現一些種子問我要不要,她的形容是彎彎硬硬的果莢,可以拿來割東西,帶回來給我看原來是水黃皮。果莢外殼已經枯黃,剝開後種子都很飽滿,泡水種下後,種子每個都是頭好壯壯,很快變綠發芽。





 


這是水黃皮典型的愛心形狀葉片。



 


排滿一盆後,剩下幾顆比較小或長得比較慢的,放在平常用來等待發芽的大盤子中,也順利長大,把他們移到加菲貓的馬克杯裡,其中還有一棵葉子是白色的。



 


這一盆是女兒帶回來第一批的種子,卻長的比第二批慢,發芽後停滯下來,仔細一看原來是我最害怕的病蟲害,為避免災情擴大,這盆拍照後只好忍痛丟掉。



 


水黃皮是我非常早期就開始種的種子盆栽,說是非常早期其實不過只是兩年多前而已。水黃皮非常好種,發芽率高、長的快,當時讓剛接觸種子盆栽的我非常有成就感,不過缺點是我最害怕的病蟲害,最後是以整盆丟掉收場。


查看之前發表的資料,那時竟然沒有下種植的文字紀錄,其實我還清楚記得發現水黃皮的過程。


一個颱風過後的雨天,撐者傘走在那條不知走過多少回國小旁的紅磚路,一邊踩者地上的積水,一邊踢著地上的殘枝枯葉,踩到一些彎彎的東西,那時剛剛迷上撿種子,覺得這個形狀的東西似曾相識,於是隨手撿了幾個回家,對照種子盆栽課本,它的名字是水黃皮,「水黃皮這一點都不像樹的名字啊,原來國小旁整排的行道樹都是水黃皮,除了掉在地上的豆莢,樹上也掛著好多。


於是種了一堆水黃皮,地上撿的、樹上摘的都有,自己撿的、阿嬤和弟弟撿的,只要是飽滿大顆的種子,即使是長在樹上果莢還是綠色就採下來的也都會發芽,水耕土耕的都長的很好。晚上葉子會垂下來睡覺,白天時葉子有精神的像要飛起來。


認識了水黃皮後,每次經過那一整排的水黃皮,總會看看它們目前的狀態,像跟朋友問候一樣。水黃皮四季分明,秋天時在短短的時間落葉滿地,長新葉時速度飛快,每天都可以看到它的長大,有著粉紫色小小的花,結果時種子莢會掛滿枝頭。


 


 


關於行道樹的花~


從前從來不曾注意路邊的行道樹,後來發現原來好多樹都會開花,除了鳳凰木、羊蹄甲、木棉、阿勃勒、美人樹開滿一樹引人注意的花,許多行道樹都是靜靜的站在路邊,默默的低調的開著小小的花,然後靜靜的結果,春去冬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