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前的空地,是我常常經過的地方,遠遠看見發現地上有黑黑顆粒狀的東西,因為撿種子養成的習慣,總是對疑似種子的東西特別敏感,哈哈。或是說是種子在對我招手,希望我帶它們回家。


走近撿起來一看,真的是種子!而且覺得撿到寶了。


漂亮飽滿黑色水滴狀,是我還沒有種過的殼斗科的種子喔,因為我也撿到它的帽子,看看它的樹,有一大一小兩棵,葉子很特殊,邊緣不是像青剛櫟整個呈鋸齒狀,嫩葉的葉緣平滑,成熟的葉子有一些角(真難形容,不知到專業的用語是怎麼寫的,看圖吧!)仔細看樹上很高的地方還有一些種子,於是在附近地上展開搜索,有小小的收穫。


回來查后中的「認識植物」,勉強只有青剛櫟跟它有一點像,但我很確定這不是青剛櫟,除了種子比較大,葉子也完全不同。原來這不是常見的植物啊。


 








 


種子拿回來泡水,幾天後尖端裂開冒根出來,這麼快,得趕緊把它種下,殼裂開或是已經開始長根的種子一共6顆,尖端插進土裡,好多天卻一直沒有長出芽,拉拉看根已經固定拔不出來了,只能繼續等待。


從殼裂開的地方看見裡面白色的種子有點變黑,很怕它就在裡面枯萎了,於是把有裂開的種子外殼剝掉,剩下一顆完整沒有裂開的就繼續保留吧。


 



 


終於冒芽了,長出邊緣有鋸齒狀好可愛的葉子,我的種子盆栽第一次有這種形狀的的葉子。


 








 


後來又去了幾次,拍照,並且找找看還有沒有種子,心裡想沒有撿到太多也沒關係,因為已經認識了它,我想明年大概從暑假開始,我就會三不五時來巡視這棵「我在管的樹」,(我列管的樹越來越多了…)哈哈。


 


 


再次去的時候,發現兩個人在樹下指指點點,手上拿著一把樹葉,應該是相關科系的學生,常常看到他們在採集植物。趕快跑過去問這叫棵樹什麼名字,「美國櫟」,就是那個美國嗎?「是的,因為它生長在美國。」啊,原來是這樣,在台灣並不多的樹。同學看我再找種子,他說樹上的種子不容易掉下來,要拿高枝剪來剪才行。我沒這麼專業啊,我還是繼續守株待兔的,有空就過去看看地上,等待漂亮的美國櫟種子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