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文字做了一些修正


 


其實我一直覺得種子盆栽是欣賞植物的美,和我們一般所知的園藝完全不同,至於植物的品種、學名、產地、特性、用途...等,更是另一個領域,幾乎和種子盆栽完全無關。開始沉迷於種子盆栽後,也搬了很多書回來翻,但我一直都只寫自己種植的紀錄和心情故事,至於植物的生態,還是交給專家吧!


羅漢松是我覺得小森林中最好種、最漂亮、最容易照顧的種子盆栽。這一次同時發現好幾種不同的種子,於是想做一個較完整的記錄。


 


以下的敘述如果有誤,還請您指正。


查過資料,關於這幾種種子的差別。


蘭嶼羅漢松最好認,也最普遍,不用贅述。


羅漢松種子是圓的,又分成大葉羅漢松和小葉羅漢松,除了大小的差異,其他似乎沒有什麼不同。(這裡我自己一直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如果只是大小稍有差異,應該還是同一種植物啊,人也有長得比較高或比較矮的啊。但是像大葉欖仁和小葉欖仁就完全不同,絕對不會有人把它們搞錯,這樣才可以算是兩種植物吧。)


至於桃實百日青,種子的尾巴是尖的,像桃子那樣。


但是,下面1  2  3這三種,尾巴都有一點尖,他們都是桃實百日青嗎?


1號種子最瘦長、最小。


2號也是尖的,較1號大。


3號類似4和5,但尾巴有點尖。


4號和5號都是圓的,5比4稍大,我把它們視為同一種。




 



 





這是5,我有最多種子,這裡有3盆,長得都很好。



 








 



 


 


 


 


這是3,我種了2盆,有一些長不好,沒有5那麼茂密。




 








 





 


 


這是1,種子不多,只種1盆,長得還不錯,葉子較細小。






 


 


 


這是2,只撿到10顆種子,也只有4顆順利發芽,而且其中2顆還沒長大。





 


1的葉子較細小,其它的葉子我覺得有點類似,百日青的特徵是新葉帶淡紅色,可是在這裡我覺得並不明顯。



 


 


 


這是蘭嶼羅漢松,發芽時,蘭嶼羅漢松的種子會裂開,而且會枯黃,羅漢松和那些疑似百日青的種子發芽時不會裂開,而且幾乎跟種下去時一樣保持新鮮的綠色。


蘭嶼羅漢松發芽率非常高,幾乎全部都會發芽。









 


左邊是蘭嶼羅漢松,右邊是5號種子的羅漢松。



 


 


這一盆是我第一次種的蘭嶼羅漢松,已經2年多了,有換過盆,不管長第幾層的葉子,它的型還是不變。




 


左邊是兩年多的,右邊的不到一年。





 




 


同時種下的種子,有一些長的比較慢也比較矮,通常無法正常長大,拔起來看它們的根都很短很短,如果不拔起來讓它們繼續長,也無法長出正常的葉子,這種情形在種竹柏時也常會發現。不過蘭嶼羅漢松就比較少出現這種情形,是羅漢松家族裡最好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