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不小心錯過了大葉山欖的季節,今年鎖定了幾棵樹,從"橄欖"還小小綠色時,就偶爾繞過去看一下。不成熟的就掉下來的種子是白色到淺咖啡色,變成又黑又亮又硬的時候才是成熟了。


上班的同學M給我一包他家附近撿來的種子,我也再去我"巡視"很久的樹下撿了一堆回來,或許應該說是好幾堆才對,我撿了好幾次。




泡水到尖端裂開,看到白白的地方像是要長出來的樣子,通常不超過一週,然後先插進培養土中,再選長的速度差不多的種子種進盆子。其實我這次種的發芽率並不高,我撿了超多種子,很多都沒發芽,也有些冒出白色芽點插入土中後來又爛掉的,只是種進盆子的都是挑選過的,所以很茂盛,一個多月就長大了,也都還在繼續成長中。


發芽過程中我還心急的幫它們"脫衣服"(剝殼),再把兩瓣種子"撬開",讓芽可以趕快伸出來,不小心刮傷種子時,流出來的白色"牛奶"像白膠一樣黏黏的。為了要讓種子露出來,還常常"揠苗助長",三不五時把它們拉高一點。







 


這盆受到女兒的青睞,教師節拿去學校送給導師了。(可是爸爸說送這個給老師是給人家找麻煩...)


 



 





 


這兩個玻璃杯超可愛的,怎麼會捨得拿來種植物呢?


這是從垃圾場資源回收的地方撿回來的,看起來很新,完全沒有水漬和破損,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會被丟掉。


跟大葉山欖真是絕配。



 




 


這裡有2顆大葉山欖和1顆龍眼。因為當不成森林,所以有了跟別人不同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