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色,就像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時的反應一樣,鐵的顏色?這是樹嗎?


這個名字聽起來冷冷酷酷的,不過,鐵色跟它的名字完全不一樣,我覺得它熱情又活潑。僅僅一個月的時間(8/14~9/12),從深粉紅的種子,幾乎每天都看的到它的成長,變成茂密的綠色小森林。


 



 


這個夏天,因為女兒的離家,打亂了我們全家人(我覺得尤其是我)的生活。


這個跟我的種子盆栽有什麼關係嗎?有阿,於是我沒有心情去撿種子,撿回來的種子或吃完水果的種子,常常也放太久然後丟掉,沒有好好認真的種。






 


這段時間是撿種子最重要的時候,種類和數量都很多。


前陣子經過"我的"武竹,竟然看到有兩個人拿著塑膠袋蹲在那裏撿得很認真。"我的"羅漢松,也只剩下樹頂摘不到的少數種子。"我的"石栗,本來應該滿地種子撿不完的,只剩下草叢中的蚊子還是一樣餓又兇。至於社區中庭"我的"黃椰子,據說因為長了白蟻,被剷除了大部分。還有"我的"大葉山欖,不知是真的被人撿走了還是今年產量不佳,地上幾乎沒有落果......


許多我的秘密基地,因為我疏於按時巡視,加上可能種子盆栽的同好真的變多了,我的收穫並不多。舊的種子種的不多,當然更沒有心情與精神去發現新的種子。


 





 


我終於快要講到今天的主題~鐵色~了。


我們家假日最常做的活動之一是,逛大賣場買東西,不過,這陣子我對這個也失去了興趣,覺得沒什麼好買的,也很少買食物回來煮,瓦斯爐大概只剩下用來燒開水,所以那天爸爸和弟弟去大賣場,我決定到它對面的公園逛逛。


 





 


這個公園裡,有好多好多的鐵色,好難形容的毛絨絨的漂亮粉紅色種子,地上也有樹上也有,我雖然好幾年前就看過鐵色的盆栽,也曾經到科博館植物園尋找過,但是卻是第一次遇見這麼多它的成熟種子。


 





 


為什麼覺得鐵色熱情又活潑呢?


你看看它的顏色,好溫暖好可愛的絨粉紅,當然撿的時候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吃,哈哈。


不過這麼美麗的果實,撿回家以後沒有立刻處理,隔天馬上爛給你看。


 


8/14可愛的絨粉紅



 


趕快去除果肉泡水,泡了兩天就看到種子裂開了,趕快洗乾淨撈起來,還沒到週末我也沒有空處理,又放了兩天根越來越長。


不過這個有點像過年吃的開心果ㄟ。


8/20發芽的開心果



 


因為有的根有點長,種子只能橫放,所以沒有排得很密,也因為是第一次種,雖然很想種超大盆,可是不是很有把握,所以種了很多小盆。


 



 


種子種下去後,就像是錄影機切換到快動作一樣,幾乎每天都看的到種子的成長。


先是下班回家時發現石頭掉了滿地。


 



 


然後是爭先恐後的冒出頭來。


 




 


長到這個時候,誰都會手癢到忍不住開始剝殼。


 



 


這個開心果的殼很好剝。


 



 


 


這裡有一盆長得比較慢的是只用麥飯石水耕,是最後剩下一些比較小顆的種子,直接埋進石頭中。



 


脫殼以後,種子還需要再脫一層皮,這個時候手會更癢,哈哈。


先噴水,等一下再來剝比較不會傷到種子。


 



 


這個時候發現問題來了,有一些種子沒辦法順利脫皮,有一些像是要胎死腹中的樣子,甚至有的種子垂頭後掉下來。


 



 


趕快請它們住進蒸氣室,然後把所有的皮剝乾淨。


 



 


這個步驟其實應該要早一點進行,下次有機會種的時候,剝殼後我就會讓所有盆栽都住進蒸氣室。


這樣應該會很快並且一致的脫皮,油油亮亮的葉子才會同時出現。


以下這些有的葉子已經受傷了。


 



 


 


最後這些相片是9/12拍的,從種子撿回來到長成小森林,一共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不斷帶給我驚喜,催促著我趕緊進行下一步。


在這段我幾乎對什麼事情都失去了興趣的期間,鐵色展現了它旺盛的生命力,你說這是不是活潑又熱情的種子呢!


 


"我的"鐵色,明年我會再去喔,我要種一個超大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