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問哪一種種子盆栽是我的最愛,我想應該是福木吧。


每年夏天,一定都要撿一堆種子回來。


福木非常好照顧,濕一點乾一點都可以,亮一點暗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偶爾給它一點關心、一杯水,它絕對不會隨便棄你而去。


而且它還有一個充滿幸福,會帶來福氣的好名字。


 


9/25



 


今年撿到兩種大小差很多的種子,左邊是正常的福木種子,在我常常會經過的公園,已經撿好幾年了。


右邊種子來自社區中庭的福木,今年結了超級多的果實,無意間發現它的種子好小,大約只有正常大小的一半,好可愛阿,於是又撿了一堆回來。


 



 


我種福木的方法是,果肉去掉後,先用大蒜的網袋搓洗,然後用菜瓜布把種子上滑滑的黏液刷洗乾淨,一顆一顆刷的確是有點麻煩,不過後續泡水時會比較乾淨好處理,然後就是泡水、換水,有空的時候換水時再搓洗一下,泡到覺得乾淨了,水中福木的味道變淡就可以了,大約1~2週。


盤子放上一層大約1-2公分厚的培養土,然後把種子排上去,澆水,之後只要保持土不要全乾,乾了的話到一杯水進去即可。如果發現種子有發霉的話,就拿起來洗一洗再放回去。


然後就會發現種子陸陸續續的發芽,再挑出發芽速度差不多的種子,種到適合的盆器中。水耕或土更可以。


 


10/23 種子變綠,發芽。




 


 


 


11/20 還來不及幫它們找到適合的家,已經長這麼高了。



 


要說福木有甚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果實的怪味和超多又肥又跳的蟲,還有福木樹下那群很餓的蚊子。


每次剝除果肉的時候一定都會想說我剛剛幹麻撿那麼多,這麼臭的東西為什麼還有這麼多蟲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小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